ESL 課程的聽力教學

聽力課程是我一天的最後一堂課

因為考量到接近晚餐時刻

體力也都耗盡

所以選擇自己最愛的聽力讓老師上

 

老師會先詢問學生希望加強哪方面

我答: 希望能在聽長篇閱讀時能掌握住大方向

由於這樣的回答

讓接下來的每一堂都過得十分充實精彩啊啊啊啊啊

 

正式開始的第一堂課

老師播放一遍課文音檔

很強調的跟我說: 你要仔細聽喔! 記得仔細聽喔! 

自己的第六感覺得老師要來狠招了~

 

撥放完後

老師先問我有沒有不懂得字彙

我答: 我都了解~沒有不懂得

老師說: 請你說出文章的main idea (大意)

心想: 好在我把細節都記得很清楚

於是我就把內容詳細的說出來

連人名也不放過

講完後 

老師說: 你講得很好, 但是我要的是大意喔~

於是老師就在課本的旁邊畫出樹狀圖

喔~順帶一提~

Help學校的課本有一點覺得很棒

都是單面印刷 

所以學生隨時都可以在書本上做筆記 

不會讓課本整個字很多!!!!

看到樹狀圖真的眼睛都亮了~

因為這個技巧是需要學習的

如果學生能會畫束狀圖

對讀書來說根本是如虎添翼

可以做很精簡又漂亮的筆記

老師就幫我抓出main idea 的重點

再問細節項目

有些細節還是會忘記

但是老師超厲害

通通都記得!!

我就問老師是怎麼記憶的 有沒有小撇步 (tips)

老師說: 我也不知道 就是都記得XDD

心裡想: 老師可能已經把英文當成自己的母語在使用了吧~~~

 

練習完main idea 後

開始細節的重點練習

讓學生再聽一次

加深印象

使用練習題做引導

 

做完文章訓練後

老師讓我寫些與題目相關的問題

從中做些口語表達訓練 

 

回家功課是單字題

下一堂課對答案並從中檢討

對於錯誤的單字

老師會先詢問學生理解到的意思

再做情境上的闡述

之後舉例子給學生

要求學生造句子

其實真的要讓學生做產出

才證明他們真的會!!! 

不然很多時候當下了解

沒有動腦筋想過

不用到明天

出教室門口就忘得很乾淨

 

接下來是帶些寫作上用得到的語詞

讓文章看起來通順有組織性

畢竟亞洲學生的英文寫作通病是

給很多資訊 內容豐富

但讓讀者較難抓住重點

 

也因為重重練習後

學生對內容的掌握度高

Listen for Detail的內容

老師就讓我當回家作業了~~~

剛好在課堂上看到percent的單字

就問老師 percent 和percentage的用法

以下是老師的文法教學及例句

 

老師不會使用複雜的文法

寫一堆文字

反而是盡量使用圖畫

讓學生能清楚的了解文法架構

 

到了課程尾聲

來到了我最無法克服的題目

辨識人聲

這一大題我真的做了好幾周

都錯一遍=  =" 

老師先給學生聽B大題

繞學生了解誰講了什麼話

辨識聲音

再回到A大題

讓學生勾選句子是出自誰的口中

 

可能我對聲音真的超級不敏感

2男2女講話

我都覺得是1男1女

很多題目都是僥倖猜對~~~

令人非常confused的一題啊~~~~

 

聽力的每個章節會越來越困難

到最後甚至提到歷史

而且老師更狠的是只在第一堂課讓我做筆記

其餘的就訓練我的腦容量

不可以動筆 

還記得有一堂是講藝術的演變史

老師說你可以選擇要做人名筆記或是年代XDDD

 

也因為這樣的磨練

真的會讓自己容易抓住重點

而且變得很有挑戰性

會一直期待每堂課的題目

心裡想說: 下次要做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