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 課程的閱讀教學

上課第一天

老師都會與學生做討論

並跟學生說明聽說讀寫的教學模式

學生"選擇"老師教到他們什麼技巧的課程

 

教我的老師是一位年輕漂亮有活力的老師

從一上課就笑咪咪的跟我對話

整堂課都是充滿歡笑的氛圍下討論

只要我一開口她就立馬停下來讓我說

 

在上課前已經先把書都買好準備好了

所以我也就在第一堂課開始上正式課程

想說接近中午也快餓了

於是選了自己比較得心應手的科目-閱讀

 

很喜歡Help學校的書籍教材

在每個章節都規劃好每一天要上的課程和主題

一天一章節

內容規劃是

一篇閱讀及一些練習題

為篇章閱讀做很扎實的訓練

讓學生對於當天的文章印象深刻

 

原以為課本的練習題很無聊

問些內容大意的細節項目而已

但做完之後 發現他們的教材真的是意外的好!!!!

 真心推薦

除了基本的文章內容問題外

還做些字根類的變化

這點對於學習第二外學的學生很重要!!!!

一旦掌握住詞類規則演變

學習英文事半功倍

而且更懂得運用單字

 

接下來我就細細介紹它們的閱讀教學~

在閱讀文章前會有pre-reading qestions (讀前問題)

讓學生在閱讀文章前做思考

很棒的 warm-up activity (暖身活動) 

老師會問讀前問題並跟學生討論

大多是分享自身經驗的故事

增加學生以後面對外國朋友

可以輕鬆自在的表達聊天

也因為這個pre-reading questions

跟老師聊到 IELTS 的問題

老師問我說我對自己的期望是多少?

 我答: 大概6.5就覺得很棒了

老師笑笑的說: 其實6.5真的太低了! 你可以更高的! 

我問: 如果在這裡當老師至少要幾分

老師說: 最少要7以上

而且我們不只考IELTS 越多證照越好

像TOEFL, TOEIC 我們都要考

這時候我的心裡想: 在這裡當老師真的爆強的!!!

 

回到重點

進入到文章主題後

每段內容都會給學生一分鐘時間閱讀

從中問問題

或是問學生如果遇到某些情況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這裡的老師都很有耐心的等待學生思考

不會有任何不耐煩的表情和動作

也不會在學生講話過程中中斷做糾正

讓學生能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下量的說!!!

 

練習題 1 Checking Fluency and Comprehension 

在閱讀完後做練習題

但是不可以回頭看

先測試一下自己到底記得多少

 

練習題 2 Expanding Vocabulary 

回頭找字尾有-ize 的單字

提到如果是- ize結尾的單字可以讓(noun)名詞或 adjective (形容詞)變成 verb (動詞)

並依據定義填入

這個練習題可以讓學生思考相關聯的單字

例如: energy/energetic /energize

 

練習題 3 

運用上一題的單字填入文內

讓學生不只學習到字尾的變化

更了解如何放入句子中

 

練習題 4 (口說) What's your opinion? 

在學生勾完選項後與老師進行討論

舉第一題為例: work with a classmate

我勾選use now

老師問我跟同學一起讀書的感覺是什麼

我就回答: 以前在考試的時候遇到一群很棒的隊友

大家都很積極的讀書讓每次開讀書會的時候氣氛都很好

每個人負責一單元講解

讓讀書不會枯燥 反而學習得很更快

放榜時 大家都上了

那個感覺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

 

閱讀課以聊天的方式上課

過程是放鬆開心的

就像跟朋友聊天一樣

老師很願意了解學生的生活

學生也會相對的很願意分享

在說不好的時候老師會微笑的聽

不會有焦慮不自在感的發生

因此更促進自己下次要講更好的動力

也因為老師的教學方式

讓我覺得

在菲律賓碧瑤Help學校學習

是一件美好幸福的事情

arrow
arrow

    鈞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